close

2014年10月,我帶著一卡皮箱出發首爾打工度假。看著每年前往韓國打工度假的朋友們越來越多,祝福的同時內心也充滿了感慨和擔心。

從打工度假開始粉專都不時會有朋友們私訊詢問關於打工度假的就業問題。雖然我不是什麼有著大成就的人沒辦法給予什麼厲害的建言,但從打工度假到現在回台就業經歷的心得整理了一下,分享給你們參考。

打工度假雖然看似是一個很輕鬆愉快的過程,就像一場夢幻的旅行一樣。但真正的魔鬼其實才藏在回台以後(這個之後再寫一篇太長惹)。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規劃自己打工度假的,我是大學先摸索、規劃,一畢業工作一年存錢才出發的。為了避免自己到韓國種種不適應提早打道回府(A型完美主義強迫症又愛面子代表 哈哈哈哈),我在大學的時候起去了兩趟自助旅行。透過自助旅行評估了自己喜不喜歡及能不能適應這個國家。第一趟純粹是無意間去旅遊;第二趟則是有留學打算所以旅遊兼評估。但這樣的評估是很粗淺的,但也因為這個粗淺的評估讓我決定了不選擇交換學生的機會而選擇打工度假。

有了大方向,但我對於想要去首爾獲得什麼根本沒想法。當做是畢業一年尋找自我的旅程而已。選在畢業之後一年出國是我覺得在我人生中機會成本最小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工作成就還沒到達頂端,我可以比較沒有負擔的放棄工作去首爾完成所謂的找自己。(某種層面來說也是一種對於大社會的逃避罷了,但這些階段都必須在打工度假的時候好好誠實的面對自己才有可能獲得東西!!!)

這幾年來首爾的外國人越來越多,無論是觀光還是留學、打工。需要外語人才的產業也逐年增長。但像我當時語言能力又不好,在臺灣的工作經驗也不是跟韓國相關電子產業、遊戲產業、旅行社產業,所以當下也就抱持著就是去民宿打掃做個時間自由的旅人。(大多數如果語言程度不高,又非相關產業的人才真的都只有比較辛苦的勞力活可以選擇)

如果你有勇氣放棄臺灣的工作前往打工度假,那麼也要準備好在國外可能要做最初階的勞力活的心理準備。不然眼高手低到處碰壁容易陷入低潮跟內心的慌亂。做好最壞的打算,樂觀看待反而能夠在逆境也處之泰然。

當我去打掃民宿兩個禮拜,我就發現民宿的薪資要能夠完全負擔旅費跟住宿費、生活費,在合法規定的時數內根本可能啊~鄉親!所以如果真的要在首爾當個找自己的旅人,口袋必須深一點! 畢竟打工度假的本質本來就不是讓你到這個國家來撈錢的!


無論是金錢上還是心理上,都希望在計畫出發或是明年搶位子的你們可以在你們的旅途中設下停損點,讓自己的規劃更有彈性!


我的做法是三個月為一個單位,時間上不長不短可以根據自己的適應狀況調整整個打工度假的計畫,也不用因為初期找房跟生活必須支出造成存款減少而心慌慌!

再者如果前三個月適應的很好,但是工作不順利想在這時候退場也不會讓自己變得為難。早點知道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適合跟不適合的事情,都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我自己的規劃是如下⬇⬇⬇⬇


第一階➡適應生活、找工作(如果悲劇~不適應了話最壞打算就是回臺灣找工作)


第二階➡工作適應、旅遊。好好享受生活!


三階➡工作若不適應,簽證尚有6個月尋找其他轉職也都還有機會!


第四階➡若有存款建議好好把握時間到處遊歷!不要浪費打工度假的簽證!在當地生活旅遊跟之後單純來觀光可以感受的人文風情完全不同!


做任何規劃並不代表一定要按部就班進行,而是讓你在不知道該如何前進的時候有個大方向而已!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充滿彈性去調整的!

就在我第一階段,民宿掃到一半就獲得朋友介紹去樂天打工了!但也因為這個工作開拓了我不一樣的國際觀,雖然長時間的工作我選擇放棄進修韓文跟到處玩耍;好好體驗韓國職場生活


說完全不後悔其實有點太官腔,畢竟韓國的百貨業一週休一天想去遠一點的地方就必須一下班立刻搭夜車出發,然後隔天玩耍幾個小時再驅車奔回首爾!(我也是很想去旅遊的啊,結果太軟爛就變成用購物來彌補旅遊的空缺惹~XDDD)


個人同時也是懶惰界代表,一天上10個小時班下班只想吃個美食然後洗洗睡!完全沒力奔旅行。所以我非常佩服我當時勤勞的同事們!!!! 真的完美使用了打工度假的簽證,該賺的錢也沒少賺;該觀光的也沒少玩!

我這種懶人,就是負責在看他們玩耍回來的照片大喊好羨慕喔~~~~(個人造業個人擔,就是學會規劃時間跟好好做選擇的問題而已)

雖然我一直在首爾打混,戀愛也談的亂七八糟。但是工作上真的給我很多收穫,跟著品牌去Work shop但去了之後才發現根本就是去大吃大喝抽獎拿禮物?!但真的是去凝聚社內感情的啦!!

類似諸如此類只有韓國人才會出現的場合,該去的也沒有少過!而且當時韓文太破,主管們也不要求我們多做什麼就是負責吃就好!!連社交聊天都免了。韓國人負責喝酒,臺灣人負責清空美食!合作無間(握拳)

所以想要體驗什麼真的端看你是想工作兼顧旅遊還是完全投入工作,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一定要好好思考!

為什麼說要好好思考,因為我在韓國的打工度假的朋友們80%回去臺灣以後還是會該該叫說韓國薪水好,做差不多的工作臺灣薪水好少之類的~

前面說過這幾年打工度假可以選擇的工作多了很多,如果真的有想要繼續在韓國發展就業的朋友,請好好利用打工度假簽!!!畢竟H1簽證轉成E7就業簽證的人還是機會高一些的!! 如果是觀光簽證想要轉成E7,就只能拿出看家本領真本事才有機會!

打工簽結束不要讓打工簽變成只是回憶,如果可以讓打工簽的內容跟履歷結合!讓未來就業有更多選擇!不然只會變成一段空白在那邊,非常可惜…

以上落落長不專業心得!

如果想到什麼沒分享的,下次會再出現番外篇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首爾櫃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